2009/01/15

金管會歡迎各界腦力激盪處罰不當銷售的銀行

金管會金檢局長局長鍾慧貞在記者面前說,針對「連動債專案金檢」結果,歡迎各界腦力激盪如何處罰不當銷售的銀行,也許她真的希望各界幫忙想些方式,我先當作她不是開玩笑的,幫她腦力激盪一下。


我想罰金是對企業最有效的方式,畢竟企業經營基本目標都是爲了盈餘,罰金並不需要甚麼腦力激盪,照報上說法,這些金檢錯誤最高一個銀行可以罰1000萬元,五間銀行最高罰金為5000萬,這樣的金額即使發給所有申訴的連動債消費者也不可能有很大的彌補效果,消費者恐怕也不願意只以這一點補償,不過將罰金發給有連動債申訴的投資人也算是一個腦力激盪的處罰方式。

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不當銷售其實是很容易跨過的界限,對消費者而言,在缺乏財務知識,也缺乏投資商品經驗的情況下,是處於資訊不平等的劣勢,如果這個處罰不當銷售的目的是希望減少將來不當銷售對消費者會造成的危害,這筆5000萬的罰金也許可以成為替消費者提供財務知識與投資商品經驗的種子架構。讓5000萬用在補充消費者處於資訊不平等的劣勢。例如增加一個規定,被處罰的銀行必須提供第三方的理財顧問給她將來的消費者選擇,例如ABCDE銀行被罰,這五間銀行所有客戶,必須被提供一份ABCDE銀行以外的第三方的理財規劃服務選項,讓這五間銀行的所有客戶有一個雇用第三方的理財顧問的機會,讓第三方幫她評估她在這間銀行的所有投資是否合理,而所需的顧問費用由這5000萬的罰金支付,直到用完為止,罰金用完之後,客戶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繼續付費雇用第三方的理財規劃服務,輔助自己,也幫自己把關。

大家也來幫金管會金檢局長局長鍾慧貞想點處罰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