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8

爲什麼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用力消費?

去年金融海嘯襲捲全球,荷包縮水後,消費都轉而變得謹慎,企業因為消費者需求縮減收入大減,又因為金融機構受金融海嘯襲擊後,緊縮信用尋求自保,企業進一步降低產能縮減員工,導致失業率上升,害怕失業的恐慌,則讓員工更進一步緊縮消費,更進一步傷害企業的營運前景。值此景氣蕭條的時代,爲什麼我們現在每個人都應該用力消費呢?


用從書上讀來的一個例子說明,一條雙向的公路,如果有一台貨車因為沒有將貨物綁好,導致一塊床墊從車上掉到雙向的公路的路中間,這台貨車損失了一塊床墊,但是停留在這路中間的這塊床墊,導致雙向的車流大回堵,雙向的車輛都在接近這塊床墊時減速,然後小心地繞過這塊床墊,等到通過之後,才又恢復車速,這個減速的動作讓,後面的車輛一台接一台減速,如果往來的車輛夠多,可能會排上數公里,讓所有用路人都損失數十分鐘的時間等待通過這塊造成阻礙的床墊。

直到出現一位善心的駕駛人,在通過了床墊後,停下車來,將這塊床墊移出道路中央,再繼續他自己的行程,這個阻礙才被移除,雙向的車流才又會恢復原狀。這告訴我們,如果經濟社會中的每個人都按照自己的利益來做選擇,我們很可能像第一個情況,所有的人都要在這條有床墊在路中央的道路上多浪費許多等待的時間,但是如果我們願意當第一個善心的駕駛人,雖然表面上當他用自己的時間去幫忙移開床墊,損失了自己,讓在他之後的車子都不再需要浪費等待的時間,整體用路人卻可以省下時間。

作這個第一個用力消費的人,自願搬開路中間床墊的人,並沒有想像中的愚笨,如果每個人都不願當第一個用力消費的人,期望別人去做自願搬開路中間床墊的人,整體而言,反而會變成對所有人最不利的結局。這就是微觀的自利選擇,反而可能造成宏觀而言最不利的結果。值此景氣蕭條的時代,如果人人都變得十分節儉,認為不消費對自己度過寒冬最有利,人人這樣,最後就會讓景氣寒冬更為延長,對每個人都不利。你多消費一點,我多消費一點,你搬開道路A的床墊,我搬開道路B的床墊,不用多久整個經濟的所有道路都會暢通,對你我都有利。

參考:微觀動機與宏觀行為(Micromotives and Macrobehavior)

友情推薦:"爆" 消費券新增兩種用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