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3

只有理財的基本心法還不夠

理財到底是簡單,還是很難呢?如果從結果論來看,每年一個國家中破產的人數似乎並沒有很高,大多數人都不會陷入極悲慘的狀況。換個角度想,這些沒有陷入極悲慘財務地獄的人,是否對自己的財務很滿意或是感到生活快樂,研究統計告訴我們雖然國家財富不斷累積,每人生產力所得提升,對自己生活滿意度高的人的比例並沒有等比持續提升,很多人不滿意自己的財務狀況,財務問題也是多數現代人的壓力主要來源。


理財」就是管理財務的過程,通常我們理財規劃顧問講理財,又特別是指「科學化管理財務的過程」,我們從科學的研究與發展中尋找一些當前合適的方法論來協助客戶管理財務。但是不表示除了「科學化」的方法之外,沒有其他經過歷史錘鍊的「生存化」的心法與原則,也可以幫助人管理好財務。我認為「科學化」「生存化」這兩者之間存在互補與合併運用的好機會。

這些「生存化」的心法與原則,通常以諺語或是故事的方式流傳下來,使用遵循這些心法的人如果繁榮了,這個心法就會更廣為流傳,反之,這個心法可能就會失傳,這個過程很像演化論的優勝劣敗,適者生存。之前整理的「理財真心話」小工具,就是當初我在整理這些心法與原則的記錄。只要遵循適量的「生存化」的理財心法,我相信人就不會走到極悲慘的財務陷阱。但是光是運用這些原則,通常不太容易讓人感到對自己的財務十分滿意與快樂,因為「生存化」的理財心法,太強調生存,而且往往彼此矛盾,欠缺全面性的計劃,也欠缺個人化的調整,容易讓人只是過一天算一天,這不是尋求快樂的好途徑。

提供一些基本的「生存化」的理財心法,「量入為出」大概是歷史上最廣為流傳的「生存化」的理財心法,各國語言都有不同的方式來說這個心法的諺語,只要切實作到這一點,你幾乎就不可能落入極悲慘財務狀況。「未雨綢繆」也是個不錯的基本的「生存化」的理財心法。關於投資方式,我們中國則有「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就是一種反向投資的策略。

如果舉這些「生存化」的理財心法,已經讓你知道他的侷限。你可以開始研究一下什麼是「理財規劃」,什麼是「理財規劃的流程步驟」,以及這個方法論如何可以幫助不同的個人,去追求他個人最大的幸福。從網頁上的搜尋www.pjhuang.net文章是個不錯的開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