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4

海角七號裡的台灣企業家精神 Cape No 7

2009元旦的連續假期裡,終於從百視達租了這部去年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台片[海角七號]來看,幾乎身邊的親戚朋友都看過了,上演時,我有點刻意想反潮流的不願意去看,總覺得跟隨群眾喜好而走是件危險的事。


從財務的角度來看,一場日本明星中孝介來台的海灘音樂會,即使讓恆春的本地樂團上場熱場,似乎也不可能對這個倉促成軍的樂團有甚麼長久的經濟效益。也許可以說圓了一個夢,得到了滿場觀眾,或是全鎮居民的掌聲,作為一些愛音樂愛表演的人,國寶不希望只是被供在家裡當神主牌,難道一場掌聲就足夠。

故事最後,沒有說過了這個夏天,他們繼續接著寫下去的愛情故事以及樂團的音樂故事到底怎麼了,也許我們都歡喜於最後的一幕演唱會高潮就夠了,警察、郵差、臨時郵差、修車、學生、馬拉桑小米酒業務員繼續回到原本人生的軌道,音樂故事只是業餘的高潮。

鄉代表會主席與馬拉桑小米酒業務員大概是這故事裡,最有企業家精神的小人物,他們努力促成事件的發展,而不只是被動等待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情。其他人雖然也有天分,也在生命中努力掙扎,但是感覺上,他們對無力改變的事,掙扎努力的並不足夠。鄉代表會主席與馬拉桑小米酒業務員則是有想法目標且有計劃地執行,又能隨機應變,很符合台灣人的企業家印象,也是我們做人生理財規劃時該有的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