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寫給敢作敢為的人

成為投機者需要勇氣,也需要付出代價,投機賺錢賺的是痛苦錢,先有痛苦才有錢,賠錢的經驗是你的導師,最重要的事,是絕不要想要把賠了的錢賺回來,如果損失要承認錯誤,重新開始,切忌賭輸想要一次下大注翻本。

賠錢是必然的,投機的過程中必然有賠錢的時候,重點是錯誤時在小損失出場,正確時讓獲利擴大,不要犯一有小利就停止的錯誤,太看重小利(例如10%)的人不會得到大價值(10倍到100倍的大成功)。投機者成功的關鍵是獨立思考,而不是每天加班16個小時工作。

就像有人賭博會上癮,投機者也可能對在證券交易所的事上癮,瘋狂地專注在證券交易,對人生其他的事都不在意,科斯托蘭尼建議投機者記住他一位個朋友的故事,不要輕易放棄了人生中美好的事物,例如愛情、親情、音樂、藝術、美食、華服與上等葡萄酒,這樣生活是多麼單調啊!

科斯托蘭尼最後給投機者的十律與十戒:
投機者十律
有主見
有資金
有耐心
有信心
要靈活
能變賭
勤查看
等好貨
思風險
保謙虛
投機者十戒
戒聽建議
戒以為別人知道你不知道
戒想賺回賠掉的
不去考慮過去的指數與價格
不要不做決定
不要因小變動反應
不要剛賺錢賠錢就太快做結論
不要只要獲利就賣出
不要受政治好惡影響
獲利時不要太自負

註:週末讀完科斯托蘭尼的最後一本書,知道他最喜歡的是約翰史特勞斯的古典音樂,而且他與妻子常到奧地利維也納聽音樂,就想到台北SOGO忠孝復興館有個奧地利BAUMANN’S KAFFEE還沒去過,就決定去享用一頓配上奧地利晚餐,牆上掛著巨幅的維也納晚宴的油畫,餐廳座位中間還有一座小提琴的裝飾,座位旁立著華麗的水晶燈,四道式的套餐,配上台灣少見的奧地利紅酒,邊吃邊看著SOGO忠孝復興九樓的日式庭園與屋頂的夜空,感覺十分浪漫,提醒我要珍惜美好人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