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9

飆舞人生-施達宗與謝娟娟的雙人舞世界

這本「飆舞人生」的作者施達宗與謝娟娟,就是我最近半年在中山運動中心跟隨學習的輪椅國際標準舞老師,飆舞人生講的是他們兩人從相識到結婚、生子、遭逢人生劇變及最後開始國內輪椅國際標準舞推廣的故事,其中講到謝娟娟如何從一位愛跳舞的女孩,認識了舞蹈世家的施達宗老師,決定攜手追尋舞蹈人生的過程,以及期間各種學舞與參加國際比賽的經驗,不但是學舞的小孩該看,我覺得對很多專業人士的生涯規劃,也是很好的借鏡。

基本功是專業人士之所以成為專業人士的關鍵,職業舞蹈家與舞蹈比賽選手更是奠基於基本功。華倫巴菲特也曾經建議過想進投資這行學他的學生,最基本的功夫最不該輕忽,投資沒有什麼別人不知道的秘訣,巴菲特建議學生應該從A到Z把上市公司每間公司的年報先讀一遍,巴菲特講的就是證券分析的基本功。就像謝娟娟說惟有經過辛勤的功夫練習,讓才能讓肌肉記住標準的姿勢與動作,區分標準舞與社交舞的不是花步,而是舞蹈基本動作。

而對國內舞蹈比賽選手而言,由於缺少見識國際水準比賽的經驗,更需要持續到國外向著名的老師學習,才有可能讓自己再不斷地進步。持續學習與進步,對任何自由業的專業人士都是一樣地重要,想成為專業人士,就是必須不斷精益求精,不斷持續受訓,接受最新知識與訓練,從第三者客觀與嚴謹的眼裏,再來檢驗自己的能力與表現是否在改善。雖然專業人士這條路,除了成為頂尖的世界第一之外,不太容易成為富翁,不過能讓自己的興趣成為自己一生的事業,即使都需要自己的體力與智力來賺取教學鐘點費或是表演出場費,不像企業家能藉由系統的力量賺錢,至少還是可以經由提高知名度與技術水準,而收取較高的時間費用,比起一般受薪者,還是有不少休閒時間可以運用。

飆舞人生書中還附有一片VCD,可說是十分超值,裡面有施達宗與謝娟娟的雙人舞表演,還有華爾滋標準舞與探戈標準舞的基本步教學,以及世界輪椅舞冠軍的倫巴與帕索表演舞,不但表演好看,還可以學到好幾種華爾滋與探戈步法。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