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3

從證券交易所到交易股票

這一章是要進一步講如何挑選個別的股票,要達到10倍或100倍的報酬,必須選對個股。但是投機客不可能一支獨秀,市場普遍下跌時,投機客也無法選到不下跌的股票,好的投機者可以有程度上的差別,但是整體股市的判斷優先於個股挑選,只有超過20年的長期投資者,不需注意股市的短期趨勢。


就像指數與經濟之間像狗與主人散步的故事,新興行業和指數之間也像是狗與主人散步的故事,新興行業總是先超過全體市場的速度發展繁榮,然後因為過度競爭而衰退,體質不好的公司就消失,最後剩下幾間大型企業,成長就會和全體市場接近。我在想,如果說證券交易所指數,是由固執或猶豫的投資人來決定漲跌循環,在挑選個股時,我們應該選擇的就是猶豫型投資人會大量參與的股票,例如有知名度的品牌公司,因為有越多猶豫的投資人,固執的投資人才有機會從猶豫的人帳戶中賺到更多錢。一支個股如果都是固執的投資人持有,勢必不會有太大的漲跌循環,投機獲利機會就會較差。

股價永遠不會和公司真實價值相同,否則就不需要一間證券交易所來運作了,股價永遠和投資人心理狀態與手上的資金多寡有關。要高獲利就需要事先看出新興行業,以及其中哪間公司最後能高速成長,事前的預測很難,所以科斯托蘭尼建議的是挑選落難的天使的轉機股,損失有限,但是萬一轉機能夠有十倍以上報酬。「投機」與「保守」是相對於你的資金的,只要你有把握損失的機率與金額是在可接受的範圍中,就可以執行,大資本家投入少數金額在轉機股上不算投機,小上班族卻將全部存款金額以融資買進所謂「安全」的傳產龍頭股,卻是十分投機的行為。

科斯托蘭尼認為圖表主義者就像玩輪盤的賭徒,這些人可能賺錢,但是整體而言絕對賠錢。圖表主義者就像玩輪盤尋找下注系統的賭徒,是賭場與證券經紀人最喜歡的客戶,因為他們總是在追逐一些小利,不斷的交易與下注,最後輸光所有的資本。圖表規則中科斯托蘭尼認為M頭與W底是較為有道理的規則,標示在該價位有特定的買盤或賣壓,需要消耗掉那個量的關卡,才會突破,可以用來協助解釋市場現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