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1

坐看大陸股市的空頭

最近台灣政府打算放寬基金投資大陸的比例上限限制,可是最近這一年來,大陸股市指數已經從高點幾乎腰斬了,怎麼看都是一個空頭市場的開始,再加上通貨膨脹的隱憂不去,未來一年大陸的實質經濟成長會不會縮小,或者轉為經濟衰退,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可能。關鍵可能在於企業資金有沒有被誤用錯置,導致市場泡沫化後,企業倒閉與信用緊縮,造成生產力大減的緊縮與下跌循環,現在看來放寬基金投資大陸比例似乎是個時機很怪的決定。


當然一開始台灣在基金投資大陸的嚴格限制本來沒什麼道理,但是似乎也適當地切斷了臺灣與中國股市間的關連,所以現在的台股,幾乎是和中國股市脫鉤,沒有因為陸股下跌而讓基金報酬率下跌,造成投資信心危機,我們就像是隔岸坐看大陸股市的空頭一樣。這一場風暴我們台灣人沒有參與到飆漲的時候,現在舞會散去,政府才要開放讓我們的基金進去舞池,其實都已經人去樓空了。同樣的我們也該檢視,在世界受美國次級房貸影響而信用緊縮之際,雖然美國聯準會已經大開資金的水龍頭,但是這些資金到底能否被正確使用,而不是錯置到商品與能源的炒作,能否抑制住這些亂跑的資金,避免資金炒作資產通膨,而是投入生產與消費,讓生產力與信心重建起來,反之,經濟衰退則無法避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