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5

施明德的淚

今天晚上在三立新聞看到施明德的採訪,看到他講到眼淚流出來哽咽,頗為感動,當他說到選前他建議陳水扁提前下台,以及指責陳水扁沒有做好轉型正義,未將過去為民主犧牲的前輩英靈送入忠烈祠,卻頒獎章給一些不值得的人,指責很多住在國外卻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滿口說擔心外省人出賣台灣人,卻看不到這些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人有讓他們的孩子在台灣從軍當將軍,看看國軍裡最多的還是外省二代三代,沒有台灣人願意為國家從軍,台灣人要如何建國啊!


感慨很複雜,對那些移民的人,我實在很難相信他們對台灣獨立建國的思考是周密的,連定居於台灣都不願意,只是偶爾飛來飛去的人,到底是有什麼值得我們相信他的獨立建國意願。他們為的是愛他自己年輕時的願望趕快實現,還是真心地在愛台灣?檯面上三個出來選民進黨黨主席的人選,似乎擺明了民進黨即將與過去的民主運動歷史分離了,這三個人蔡英文、蔡同榮、辜寬敏都沒有經歷過美麗島事件,也沒有參與過台灣民主抗爭的黨外時期,幾乎像是斷了根的民主進步黨,不過,也許新人會有全新的氣象,也不一定,但是就像施明德想表達的再也不是過去他所熟悉的繼承爭取台灣民主與人權的民主進步黨了。

6 則留言:

Jason 提到...

補充一下,滿嘴愛台灣,但舉家移民國外的人多著是,不是只有台獨人士,施主席指責那些住在國外卻主張台灣獨立建國的人士是對的,但主張統一的海外人士不會比較少。

小弟覺得雖然這些指摘不能說他錯,但實在有點太過道德化了,人本來就有追求更好生活的自由,有誰會閒閒沒事離鄉背井呢?個人小小看法應該是立法排除雙重國籍者的公民權即可,畢竟已經宣示效忠另一個國家就可能會有利益衝突。

至於「看看國軍裡最多的還是外省二代三代,沒有台灣人願意為國家從軍」從第一句的描述到到二句的結論有些將複雜情況簡化的繆誤。

國軍當初由大陸遷台,本來就有省籍的歷史背景,加上解嚴前想要在軍隊晉升,不可能不加入國民黨,支持台獨的黨外人士本來就不太可能從軍並在軍中晉升,施明德就是很好的例子,他當年也是從軍,但因政治理念而入獄。

先談高階軍官的省籍,以遷台後的歷任參謀總長為例,全部都具有國民黨籍,且除了湯曜明外,全部都是外省籍,但進一步看,這些軍隊高層目前都約在60歲-70歲,大概是1940-50年出生,不一定在台灣出生,國民政府在1949年遷台,因此這些人勉強還算當初遷台的外省第一代(但可能沒跟老共打過仗),以當年的政經背景,自然外省籍為主。

雖然中階軍官省籍比例很難查到,但小弟認為就算是所謂的外省第二代,只要1950年後在台灣出生也算台灣人,老實說他們從沒在所謂的大陸故鄉生活,回大陸也被當成台胞,將這些服務於軍中的外省第二代定位為「非台灣人」,而做出「沒有台灣人願意為國家從軍」的結論對他們也太不公平了。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 JASON 這篇比我文章還長的留言。

我得替施說一下話。

你挑出來的那幾句,應該都不是施實際上的話,因為是看電視,我也不記得他原來的話了,那幾個[台灣人]應該是我的感想,而非施的邏輯,所以邏輯上有點跳躍。

施講的應該是哪些留在國外的台獨人士,沒有讓他們的子女回來台灣從軍的意思。

施的話之所以讓人感動,的確因為其道德性高,不過也是因為惋惜他自己投入一生的台灣民主進步黨斷了反省的能力。不過就像他說的,即使沒了民主進步黨,台灣人的公民意識已經夠強了,足以監督任何執政黨了。

Jason 提到...

抱歉,這樣好像在挑語病。

其實我也同意他的話,雖然我已經不在台灣工作,但當年我也是乖乖服役、繳稅,出國前一年還被教召14天一樣放下工作去,現在看到身邊很多海外僑胞沒當兵、不繳稅,一到選舉倒是嘴上愛台灣愛的很爽,心理也有點不舒服;而且我丈人就是台灣出生的外省二代還中階軍官退役,所以看到那些可能沒解釋清楚而可能誤導的話才忍不住說幾句,若有冒犯請多見諒。

Knowledge Teaching And Reading 提到...

滿嘴愛台灣是沒有意義, 看看這些人繳多少稅, 養多少臺灣人, 來決定是否愛臺灣比較有意義?

位於太平洋口之臺灣, 世界強權角力之地, 如果不能讓世界強權以金錢長期投資臺灣是很危險的? 難道我們還以為小國可以獨立撐國防來抗禦世界強權, 美國有些大公司營收就等於臺灣一年稅收, 將來中國也會有這樣公司, 由經濟既看出臺灣無法獨撐, 盡力運用美國歐洲資金擴展臺灣各公司能力, 運用國際強權擴展臺灣, 調和大陸強權才能長遠.

許利銘 提到...

用留不留在台灣來當作愛國的標準是很荒謬的。

張忠謀如果沒有在美國歷練過那麼長一段時間,有能耐能夠回來台灣領導台積電嗎?那麼張忠謀愛不愛國呢?總不能說年輕時候的張忠謀不愛國,現在的張忠謀愛國吧?

王建民在美國打大聯盟而不留在台灣打職棒,那王建民愛不愛國呢?

現在的台灣民眾動不動就要喊「愛台灣」,就跟我們小時候動不動就要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一樣,是很矯情的事情。許多人沒辦法留在台灣是因為台灣沒有那個環境,人才在台灣找不到能夠發揮長才的空間,所以寧可在異鄉為異國所用。過去的張忠謀、現在的王建民,都是這種情形。

真正要獨立建國,靠的是大家踴躍從軍嗎?別自欺欺人了。我也服過兵役。服過兵役的人就知道,台灣的軍隊能打仗嗎?21 世紀的軍隊還在用二次大戰時代的建軍觀念。現代化的軍隊靠的是海空軍,台灣卻把資源花在養一堆步兵,白白浪費糧食,這個仗要怎麼打?原因就在於當年郝柏村這幫人全都是出自陸軍系統,陸軍當道當然不願意裁底下的陸軍軍官。

我服役期間,基隆外海曾經發生軍艦與貨輪相撞的事件。為什麼撞船?因為軍艦的雷達已經壞了半年還沒修好!

台灣的軍隊是和平世代的軍隊。和平世代的軍隊,升遷不是比誰能打仗立功,而是比誰會拍馬屁跟做官樣文章。台灣人民再踴躍從軍又怎樣?在這個僵化的軍隊系統裡面,再好的人才也是被浪費掉。

Pojen Huang 提到...

不好意思,昨天去渡假,今天才來回。

沒想到施明德的這篇文章,成了討論最熱烈的一篇,看來投資理財,與不如大家對"愛台灣"的興趣。

Jason,
別擔心,我一直知道自己思考常有跳躍式的問題,特別是像這篇文章,剛看完電視就快速寫下感想,其實只是紓發感情而已,邏輯有問題我也不想仔細調整了。

TrueOfLife,
繳稅的確是很重要的判斷方式之ㄧ,像美國人不論在哪裡賺錢,都得繳美國的稅。

小國的確應該有小國的政治智慧,就像歷史上荷蘭介於西班牙與法國之間,就常常要用皇室婚姻來保障國民。台灣在中美日之間的角色扮演,的確是外交很重要的策略。

Tims,
現在的確是世界公民的時代了,如果和平是這幾年的基調,則的確軍隊不是太重要的角色了。

很多人都在全世界賺錢,但是對舊時代的施而言,或是那些執著於"台灣"這兩個字的人,他們沒辦法認同"中華民國"這個名字,這的確很矯情,哪個名字實在沒什麼,實質上建設管理好台灣,可能更有意義。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