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2

從預言家到顯示幕的訊息叢林

這一章裡科斯托蘭尼要介紹的是自古以來都存在的現象,太多的假訊息,以及太多想藉著預言家角色獲利賺錢的人,證券交易所自古以來就不缺謠言與各類訊息,現在只是從口語傳播的方式變成從電腦顯示幕上出現而已,他對資訊的看法是,凡是人盡皆知的事,就不會吸引他的注意,關鍵在分析出資訊中的言外之意,或者說我們應該從資訊中分辨出哪些是事實,哪些是看法。最沒有用的資訊就是對指數發展趨勢有關的訊息,這些都是先有指數,再找出適當訊息的後見之明。


將發生的事與股市之間有「既成事實」的現象,尚未發生時預期心理使市場提前反應,真的發生時,反而因為既成事實,市場會反向運動。利多預期時先漲,利多實現時反而下跌。預期戰爭將發生時下跌,戰爭真的發生時反而因為持股都在固執的人手中而持平或上漲。1990年的波灣戰爭,和1939年二次世界大戰前夕,都是在戰爭爆發後上漲,科斯托蘭尼則在大戰前夕14天結清所有的期貨賣空部位,大賺一票,避開上漲,並且人和資金一起轉進到美國。希特勒進入巴黎後,由於戰爭結束了,證券交易所反而會停止上漲。

戰爭與政治因素都是一時的,發生後就不再有深遠的影響,會有重大深遠影響的是貨幣的狀況,升息必然造成資金短缺,而且影響深遠。真正的證券交易知識,不是記憶背誦數不盡的統計數字,而是能理解重要事件,解釋內在關係,並且獨立思考,做出相應的動作。

市場中總是有先買進,讓後再上媒體放消息,公然向猶豫投資人搶錢的分析家,或是想買進時,現做出假賣出動作給別人看的作手。到處建議人的人總有一次會對,然後就自己吹捧成教父。科斯托蘭尼點名的預言家,普雷希特的艾略特曲線、葛蘭維爾的崩盤預測、歐利格謬勒的黃金分割、保羅馬丁(Paul C Martin)、菲利浦(Philipp Freiherr von Bethmann)、羅蘭洛雪(Roland Leuschel)、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自以為是的內線消息則更為可怕,知情意味著毀滅,科斯托蘭尼以自己接到曼海姆買進殼牌石油的電報,反而在此跟進買進的投機中大虧,告訴我們絕對不要想用內線消息投機。

2 則留言:

Jack 提到...

科斯托蘭尼點名的預言家....意思是這些人真有預測能力嗎?

Pojen Huang 提到...

剛好相反,科老的意思是這些人老是到處預言,總有一次讓他猜對,就被媒體封成投機教父的預言家。貶損的意味較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