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4

企業資產管理服務滿兩年了

上個月,我接下的企業法人之資產管理服務,已經管理該公司的資金滿兩年了,每個月提供資產管理報告,執行企業的資產管理服務,管理可投資資金規模不算是很大的部位,就算每年收取管理費也不算很高,沒辦法養活自己。由於要配合該企業可能臨時需要資金的流動性需求,所以一開始就設定為股3債7的平衡式資產配置,類似平衡基金。

這樣的成績,跟心裡設定的目標巴菲特等人的績效比,實在不算優秀,我自己感到很不滿意,希望隨著時間經驗增長,我的管理績效還能繼續提升,去年的股市上漲幅度很高,卻無法作出相對應的高報酬,表現其實略遜於市場指數的報酬率。

如果回想起來過去一年的操作,還是有類似的不夠明快的現象,對價格變動的感覺,下單買進的時機,以及賣出的時機掌握都還不夠理想,其中一個股太快賣出的案例,就少賺了20%以上的一波,明明佈局超過一年的個股,卻因為太早出場而少賺,真是感覺頗有挫折。

收費方式採取沒有最低管理費,而以超過設定的報酬率水準後,超越標準的超額報酬率的百分比來收取管理費。設定的報酬率水準以股債的比例,以及大額定存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和10%的股票市場投資報酬率為計算基準,算是給自己設定很高的標準,未達標準就沒有收費,類似擔任一個公司的投資長的角色,但是又沒有高額底薪。

以此兩年的24個月報酬率來統計,算術平均月報酬率為0.497%,標準差為1.22%。年化之後,年報酬率平均為6.132%,年報酬率標準差為4.23%。

2 則留言:

leoBean 提到...

你好:
我對於你年報酬率標準差為4.23%很感興趣,因為以我的理解通常長期的標準差都為會比報酬高,但是您的標準差卻低於報酬,我理想中的投資也不用到那麼低,但希望標準差可以跟報酬一樣就好,可以告訴我有什麼訣竅嗎??謝謝!

不好意思!第一次留意見,有不禮貌見諒!

Pojen Huang 提到...

其實那個報酬率標準差數字沒有辦法表示什麼很明確的意義,實際操作的風格與投資原則,才是決定風險的關鍵。

大體上過去兩年,我都是持有存續期間短的債券型基金,加上價值型選股,週轉率極低。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