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6

股價波動不是風險而是機會

現代投資組合理論最大的假設,與價值投資人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對什麼是風險的定義。現代投資組合理論假設投資報酬率的標準差代表了風險,也就是認為幾乎完全不變的穩定投資報酬率是最佳的報酬率,或說,相同期望報酬率之下,投資人自然會選擇報酬率標準差較差的投資組合,但是,這其實只是一個假設,並非真理。

信奉價值投資這一派的投資人,則完全不認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這項假設,當然也就不會認同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的效率前緣的結論,真正的價值投資者,認為股價波動不是風險而是機會,因為股價波動可能會讓價格遠低於公司真實價值(內在價值),因而出現極佳的買點,反之,有有可能出現極佳的賣點。如果價格波動不是風險?那什麼才是價值投資者心裏的風險呢?

投資股票就是擁有公司部分的股權,所以對價值投資者而言,投資股票的風險就是公司實質經營的風險,公司的體質變壞或是遭遇市場巨幅改變,營運模式卻無法跟上時代變化,才是企業主眼中的真正風險,也才是價值投資者心裏的投資風險。

除了企業能否永續經營的風險之外,買進價格與公司真實價值(內在價值)間的差距,價值投資祖師爺班哲明‧葛拉漢所強調的安全邊際,則是價值投資者關心的另外一種風險。我們要尋找風險最低的價值投資機會,意謂著有長期競爭優勢的企業,而且要以較大的安全邊際來買進,則這才是價值投資組合理論應該要依據的風險衡量標準。

本文靈感啟發來自:價值投資五大關鍵:如何擬定最佳投資決策 (The Five Keys Steps to Value Investing)

2 則留言:

提到...

看到有人對於google廣告計畫的負面經驗不知道您是否有碰過啊?如果這是真的那google真的很糟ㄟ
http://blog.xuite.net/pkeynet/fun/11127581

Pojen Huang 提到...

光,

建議你到
Adsense 支援論壇看看其他人的看法。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