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2

排除惱人的讀取硬碟聲音

如果你使用WINDOWS XP系統,約使用一年多之後,硬碟也越來越滿時,你可能會遇上這個惱人的問題,電腦持續發出讀取硬碟聲音,偶爾會停一下,可是多半時候會持續尖叫,讓你工作也變慢,上網不順利,更擔心電腦硬碟會不會掛了,或是中了什麼病毒,會不會醒來電子銀行帳戶全部被盜光了,只是一個持續的讀取硬碟聲音,居然能讓我如此擔心。如果你有使用電腦來輔助投資理財,則你應該和我一樣擔心自己的電腦是否中毒或是被種木馬,還好這次不是。

花了我將近一小時,才搞清楚問題所在,雖然我不知道為何會如此,至少先將它停止下來,且確認不是什麼奇怪的病毒,或是什麼木馬程式。就祇是一個奇怪的微軟系統設計(Microsoft)。

首先同時按下CTRL+ALT+DEL鍵,在Windows工作管理員中,選【檢視】,選【選擇欄位】,在清單中勾選【I/O讀取位元組】【I/O寫入位元組】,按確定。處理程序的清單中,應該可以發現【I/O讀取位元組】【I/O寫入位元組】一直跳動的那一兩行,我發現lsass.exe與csrss.exe,然後我用Google搜尋發現一篇英文討論,指向Index Service,這時發現cisvc.exe的【I/O讀取位元組】【I/O寫入位元組】也是很大,所以將cisrv.exe那行按右鍵,結束處理程序,之後,惱人的讀取硬碟聲音終於停止了。

然後進入【控制台】,選【系統管理工具】,選【服務】,清單中選【Indexing Service】左鍵雙擊,啟動類型改為【已停用】,按確定。

這個【Indexing Service】微軟系統服務設計,應該是讓視窗系統的檔案搜尋加速的方式,不過似乎當檔案或資料用量增加到某個數量之後,重建索引的效率變差,且挑在使用者正在使用時重建索引,也是很不合理的設計。

延伸:
昨天換名片時認識一位CFP™賴霓薽顧問有在經營部落格【霓薽"JO-AN-NI" 理財學分部落格】,推薦大家去逛逛,已加入CFP™理財顧問聯播網。

剛收到第一篇【分享你的投資理財故事】的投稿,預備要投稿的朋友們,趕快動筆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