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棒球驚嘆句

棒球和高爾夫球這些運動項目,雖然只是運動,但是卻常常留下許多雋永的話語,這些球類諺語常常在我們人生中用到,例如棒球語錄中很常見的『棒球是兩出局之後才開始』『球是圓的』等,在我們遇到困難時,鼓勵我們不要放棄最後的希望,不要以為沒有機會,繼續努力。

在投資理財上,巴菲特也喜歡用棒球的例子,這本『棒球驚嘆句』雖然不是一本理財書籍,它記錄許多棒球選手的名言與故事,運動之所以能激勵人心,除了高超的技術,這些選手的故事與運動精神,更是我們喜歡棒球運動的原因。

我對其中鈴木一郎的故事記憶深刻,鈴木一郎的父親想培養他成為傑出的棒球選手,所以從小,除了送他進學校棒球隊練習,鈴木一郎的父親還風雨無阻地陪他到打擊練習場練習揮棒,他父親的一段話很有哲理:『雖然投球機投出的每一球都要算錢,但寧可把錢浪費掉,也不要輕易地去揮擊投球機投出的壞球。』

就是這種謹慎選球的精神,才有鈴木一郎打破美國大聯盟單季最多安打紀錄的可能,我們如果希望提高投資理財獲利的機會,則審慎研究投資機會,不輕易去投資市場給你的壞價格,當市場價格不對的時候,即使每次市場報價給你都要算錢,都寧可等待把錢浪費掉,更何況其實現在每次市場報價給你都是免費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