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現在還能投資股市嗎?

一位朋友問我:『現在還能投資股市嗎?都已經漲成這樣了。』

如果和2001年的三千多點時來比較,現在的投資時機,當然不比當時來的好,現在八千點時投資股市的潛在獲利機會,比三千多點時投資差多了。但是我們在2001年投資股市時,很少有朋友會來問是否該投資股市,當時的市場氣氛之糟,根本沒人想投資股市,只有少數人,堅持留在股市等待,更少數人願意將每月存款投入股市,極少數人會去槓桿投資股市,親人聽到我們在投資股票,都是勸誡我們要小心,投資股票都是在賭博。

『危機入市』說來容易,做來需要對自己的信念,有很強烈的信心,才能堅持。特別是在2000年的泡沫化過程中,也沒能逃過的投資人,滿手虧損的股票,明知熊市正是長期買點,能否堅持將每月的收入儲蓄,繼續投入股市?時間會證明,長期而言,除非一個國家的經濟破產,投資股市的報酬率會高於其他的投資工具,因為股市是市場經濟的表現。只要你能長期投資,且能夠有持續的收入或其他儲蓄維持生活。終究,做為一個集體,股市要還整體投資人一個公道,讓所有獲利公司的股東也能分享到企業的成功。

現在看著過去幾年的股市上漲表現,多數投資人已經開始越來越有信心,更敢投入股市,雖然股價指數都已經漲成這樣了,但是股市還是最佳的長期投資工具,未來也許還會有更新的股市投資泡沫出現,也許六年後,也許是十六年後,我們沒辦法預測,只是知道為了你的退休準備,你絕不該放棄投資股市,股票是長期投資人的最佳朋友。

2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危機入市』說來容易,做來需要對自己的信念,有很強烈的信心,才能堅持。

主因是環境爾虞我詐使然。問道於盲及無品專業橫行。
如能找到正派有品的專業能幫我賺錢理財,我怎會如此喪失信心而恐懼呢?
伯樂試尋千里馬要燒掉幾多時耶!

Pojen Huang 提到...

逐步培養自己獨立分析判斷的能力,可以提升自己的信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