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1

猶太商道

訪間出版有關猶太人的商業書籍實在很多,這本『猶太商道』,和不久前讀的『猶太人的財務智商』感覺上差異不大,很多故事與案例相同,沒有很突出的特色,似乎只要是有關猶太人的商業書,對出版社而言就有獲利的商機。

猶太人認為只有創造財富的人,才是智者。也就是說能賺錢的知識才是智慧,即使有碩士博士學位,沒辦法運用知識去賺錢,則只是個大學者,而非智者。這和我印象中,中國人的傳統印象差別很大,我的心裡,中國人傳統形象中的智者,是像老子一般仙風道骨,淡薄人世間的名利,優游自得,大隱隱於市的智者,總能說出雋永的警世之語。這可能也是造成猶太人在專研知識時,比中國人更能思考出,運用知識賺錢方法的原因之ㄧ。

也許可以說,猶太人要的是生錢的智慧,中國人要的是生活的智慧

猶太商人和中國商人都很重視誠信,不過猶太商人更注意契約,而且通常不輕易信任別人會守約,而是步步小心注意契約的設計防範。因為賺大錢幾乎都要靠別人的錢,商譽與信用讓你可以在商場上,借到比別人更多的錢,進到比別人更多的貨,槓桿操作用別人的錢賺錢,是商人致富的關鍵,而掌握這個致富關鍵的秘訣就是誠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