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8

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研究近年的趨勢是核心持股加上衛星投資,或者將之區分為策略性投資與戰術性投資,所謂策略性資產配置(Strategic Asset Allocation)指的是較為長期的投資策略,這可能表示五到十年間的投資策略,以策略性資產配置來說,就是指選擇哪些資產類型,以及各個資產類型的投資比重,而這表示這段期間中,平均起來,投資比重應該要以策略為標準。

有了策略,就有實際實行時的戰術,戰術通常指較為短期,或是較為區域性,因地因時制宜的戰術,最終的目的雖然相同,但是戰術性資產配置(Tactical Asset Allocation),意味著較為主動的出擊行為,可能是經理人主動發現值得把握的獲利機會,雖然,可能會略為脫離一下策略性資產配置的規定,例如:投資原本沒有選入的資產類型,或是在某些資產類型加碼投資,超過策略性資產配置的比例。

不論長期的策略或是短期的戰術,兩者都是為了達成預定的投資目標,但是戰術性資產配置需要紀律,即使有很好的機會,也不應該讓戰術運用完全主導,超過策略設定的範圍太多,否則就等於根本沒有設計策略性資產配置一樣。一般而言5%到10%的戰術性資產配置是比較可以接受的彈性範圍,一個股債4:6的策略,如果變成了一個股債6:4,甚至7:3的戰術配置,則已經失去了設定策略的目的。

好康:天天填問卷換現金Wii電視遊樂器 LCD電視 大放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