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專業部落客

一個專業部落客,如果寫到一種程度,當他說要停筆時,有一群人出來挽留,也應該要感到滿足了,這是一種成就,就像金庸封筆時,也令無數讀者嘆息。前幾天看到Mr.6一篇討論專業部落客的文章似乎露出一點累了的味道,於是寫了一篇回應。在這裡再延伸一下。

一年多前,有一回發現我的部落格文章被大陸網站盜用,也曾讓我有點消沉,一度不想寫了,幸虧有許多網友與親友的鼓勵,我還是繼續下來了,能產生影響力,即便是很小的一點影響力,才是專業部落客的初衷,與持續的動機。

ADSENSE收入或是創業賺錢,其實都是額外的事,先把你想做的事做好,做出對別人的價值,其他的事就會隨之而來。就像我的第一篇文章所寫的,我希望從每天的反省中,試著去提升自己的能力,贏取網路讀友的信任,一方面理財規劃這一個專業最需要贏得客戶的信賴,否則誰願意攤開自己所有的財務狀況給一位素昧平生的顧問分析。另一方面,如果能提供價值給網路讀友,我也相信這個網站能為我自己帶來一些交換價值,不論這個交換價值是一句關懷,一個讚美,一個機會,還是一塊錢。

對已經功成名就的專業人士而言,由於本來就有超級的名氣、人氣與收入,的確沒有很高的動機再到網路上來耕耘,但是對尚未經營出名氣的專業人士而言,部落格還是很不錯的工具,也許還是不如實體的行銷或媒體宣傳有速效,網路部落格看重的是它長久的累積力量,也許一天10來個新讀者,遠遠比不上辦個活動或是去四處演講的接觸效果,但是一旦文章貼上網路部落格,將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隨時都在為你發揮效果,而且效果很持久。這是一種『滴水穿石』的驚人力量,只要你繼續寫下去,不但你會越寫越好,讀者也會越寫越多,影響力也會越寫越大。

與大家共勉。

歡迎大家跨出第一步,來參加『分享你的投資理財故事』的活動,我並提供一些抽獎贈品來鼓勵你的第一次分享。

新書:部落格行銷達人
延伸:總幹事黃國華關閉其投資筆記部落格

2 則留言:

admin 提到...

多看,多寫,慢慢就由看法,形成觀點累積人氣,

Pojen Huang 提到...

秉睿,

特色風格也很重要,甚至有時候吸引人的標題也很有關係。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