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台股八千點了

台北股市指數回到八千點了,距離上一次民國八十九年西元兩千年的台北股價指數萬點高點,已經經過了將近七年,這七年裏台北股市加權指數最低曾經來到三千四百點附近,現在則再度站上一個整數的八千點關卡,如果加上這幾年的配息,整體報酬率應該已經讓當年買在台股萬點高點的人開始獲利了。

由於民國九十二年開始台灣證交所才有加權股價指數的報酬指數,民國九十二年元月二日報酬指數4524,到今天民國九十六年四月九日報酬指數9210,報酬率103.6%,加權股價指數則為8056,報酬率78.1%,兩者相減,表示自九十二年元月二日到九十六年四月九日的累積配息報酬率為25.5%,而八千點與一萬點也只差25%的報酬率,所以若還原除息的效果,今天的加權股價指數其實已經回到萬點的水準了,甚至已經超過股市萬點的水準

一位很謹慎也很多年沒有投資股市的朋友,今天突然來問我,是用哪一間證券經紀商?股票交易的手續費是多少?能夠有多少折扣?他想要去開個證券戶來自己投資股票,這似乎是某種訊息,表示這七年的時間,已經開始沖淡保守投資人對上一次股市投資泡沫的陰影,開始有新投資人打算要以投資股市做為理財的工具了。如果上次萬點是超漲,那麼現在回到當時相同的股價位置,其實還只是合理的價位,若再加上這七年的經濟成長率來估算,可能還有一點點偏低,但是再往後,便宜的股票將愈來愈難找,但是不斷湧進的游資,以及剛開始恢復信心的投資人,恐怕將再一次開始炒熱場子。蛇已經出洞了。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投資要停看聽,平心靜氣。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