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中華電信的工會再次抗議

今天看到新聞轉播中華電信的工會再次抗議公司的優退方案,更主張要撤換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主要的原因是中華電信為了提高股東的獲利,所以調動員工職務,甚至有員工不適應被調到行銷業務的部門,或是對公司要求的行銷積點難以達成感到壓力,而有被逼優退裁員的壓力(中華電信優退方案2N+19),因此希望撤換中華電信董事長。

不過中華電信已經是民營公司,民營公司董事長為了提升股東的獲利,而設法調整公司人事與體質,只要沒有違反勞動法令,實在沒有什麼錯。當然工會為了提高與維護勞工的權益,也應該出來表態反對可能減少勞工權益或是讓勞工不適應的勞動條件。站在旁觀的角度,頂多能說,公司在變,勞工也要學著改變,而公司也要讓勞工有學習改變的機會。

評估一個投資標的,中華電信的工會,還是投資中華電信的最大隱憂,就像明碁投資德國西門子的失敗,也和德國嚴格的勞工法令,以及難以和德國西門子工會協調出裁員與其他降低成本的方案有關係,讓德國西門子的虧損難解決,最後賠上明碁自己的財務。這也告訴我們投資企業,一定要十分重視勞工和諧,才能夠沒有工會的風險。

2 則留言:

股海一粟 提到...

一切都是因人的天性貪和懶所影響

Pojen Huang 提到...

與其爭論人性本善或本惡。
恐怕其實最真的是人性本懶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