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中國商道 從胡雪巖到李嘉誠

這本『中國商道』若拿來和前不久讀過的『猶太商道』來比較,可以看出中猶之間的不同,中國商道第一篇就花了全書三分之ㄧ的篇幅在談用人之道,而這在猶太商道中幾乎很少提及,少數提及也是類似猶太商人重視合理的管理制度,公平照顧員工,猶太商人是諸如8小時工時,有薪假期等員工福利的創始人。

中國商道則特別強調要用人唯才,要廣羅天下人才,要知人善用,德才兼備,用人不疑,不盡用私人,顯示中國從商之所以少有大富豪,很多問題出現在管理上,所以成功的中國商人,往往都是善於用人。成功的猶太商人則很少提及此點,顯然這點在他們的民族性中,從來不是問題,公事公辦且按工作績效獎勵,對猶太商人再自然也不過。中國商人則多半難以做到良好的企業管理。

『中國商道』提到誠信原則,買賣重公平貨真價實,重視信譽,『猶太商道』則特別強調契約原則,重信守約,特別是和非猶太人交易,即使有簽訂合約也還要十分小心。

變通創新則是兩分都有提到的商業原則,在激烈商業競爭中,唯有頭腦動的快,能看見趨勢想出奇招,才能獲勝。合縱連橫或是巧取豪奪,建立壟斷規模,也是兩方談到企業競爭與擴張事業版圖時,都有提到的現象。

最後中國商道提到定價上要薄利多銷,或是彈性定價,讓高低價的顧客都能滿足。這和猶太人的方式似乎較為不同,猶太人重視78:22法則,愛賺有錢人的錢,多經營金融業與鑽石業,精於計算利潤,並且往利潤高的行業去思考。如果能賺大錢,即使是自己創建的事業也能賣出,中國商人則往往做不到這一點。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