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8

三十年可以產生多大的複利效果呢?

三十年的時間可以產生多大的複利效果呢?依據台灣股市過去的投資報酬率來看,也許可以推測一下未來三十年可能的結果,舉例來說,如果你今年有了一位新生兒,並且為他準備一個投資帳戶,將你預備給他的財產,在這個帳戶中投資於代表台灣大型股的指數股票型基金(台灣五十),會產生哪些可能呢?


用一個相對保守的估計,年化報酬率7%來看,一百萬元投資於台灣五十,如果台灣五十未來三十年產生年化報酬率7%,則這一百萬,最後會變成七百六十一萬元,雖然沒有破千萬,還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結果。

如果用一個樂觀的估計,年化報酬率10%來看,一百萬元投資於台灣五十,如果台灣五十未來三十年產生年化報酬率10%,則這一百萬,最後會變成一千七百四十九萬元,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結果。當然如果再考慮通貨膨脹進來,實際的購買力不會像現在的一千七百萬這麼高。

如果用一個很樂觀的估計,年化報酬率13%來看,一百萬元投資於台灣五十,如果台灣五十未來三十年產生年化報酬率13%,則這一百萬,最後會變成三千九百一十一萬元,這是一個極佳的結果。當然發生的可能性,沒有那麼高,除非台灣的生產力,在未來三十年又能再有數次的突飛猛進。

台灣股市歷史報酬率過去在11%到14%之間,隨著基期變大,不易維持高成長,合理預估未來的台灣股市報酬率應該會低於過去的報酬率,7%~10%應該是較為可能的結果,當然如果是做自己的理財預測,可能要先低估預期報酬率,才能保持一些彈性。無論如何,如果三十年後,我還在寫這個部落格,我們到時候就知道是哪個預估比較正確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