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7

Robert Shiller談Eugene Fama

Shiller認為效率市場只有一半是真的。多數人無法藉著公開資訊,頻繁地短線交易而賺到高於市場的報酬率。但是由於行為財務學所指出的,許多投資人非理性的行為,一方面有打敗市場的機會,一方面市場也需要管制與調節,不能放任非理性行為的自由發展。

Shiller認為Fama的所創辦的DFA基金,能夠打敗市場報酬率,卻還能說這符合效率市場理論,實在只是名詞之爭。DFA基金運用小型股和價值股的方式來調整相對市值權種的指數配置,藉此達到高於市場報酬率的結果。對Fama而言低價的價值股,對Shiller而言,就是投資人非理性造成的價格現象

Shiller認為效率市場理論最大的風險,在於讓我們對泡沫無動於衷,不論價格吹到多高,信奉效率市場理論,只會讓你不去思考而接受。反之,行為財務學讓我們對泡沫與蕭條的循環感到警惕,能快一點調整行為,則泡沫與蕭條程度就能弱小一點。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