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讀《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因為購買第二代的Nexus7,而得到readmoo的贈書額度,這是我所領取的第一本免費電子書。作者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用101個A與B的選擇,告訴我們為何其中某個選項可以讓我們更快樂,期待我們能提醒自己,藉著這些選擇,改變思考的方式,成為更樂觀更幸福的人。

塔爾告訴我們他自己用的方式是手環,用紙列印自己想要改變的選擇,做成手環套在手上,每次抬手就會提醒自己去貫徹所選擇的態度或方法。例如簡單到吃八分飽,或是對孩子更有耐心。這讓我聯想到有位CFP持證人的朋友開發了一個許願石的產品,應該也是類似的道理,藉著實體化的東西來強化自己堅持願景的毅力。

我自己用的方式有兩種,第一是用手機上的便條程式,例如KEEP,把目前最希望調整的思考或行為,打在最上面的一個記事中,時時打開來看。第二是自己編造類似當兵的精神答數,「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確實、速捷、沉著、忍耐、機警、勇敢」,我編的快樂答數是「樂觀、專注、交友、意義、成就」和「大方、愛人、真誠、直接、開放」,這可以用在任何需要從一數到十的時候,例如做健身運動時,與其單調地數,不如改用快樂答數或幸福答數。

註:這兩個答數是來自之前寫過的PERMA和GLADO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