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累積巨大財富道德嗎?

累積巨大財富道德嗎?我想是人性讓這樣的貧富差距形成,人很容易合理化這樣的不公平,不平均的利潤出現,和利潤分配的不平均。因此很容易就可以合理化巨大財富是道德的。

世界進步需要資本的積極運用,積極運用需要誘因。可用的資本來自最初的勞力所得儲蓄,以及來自借款,借款相當於將未來的勞力所得儲蓄拿到現在先使用。誘因在於市場售價與成本的差異,積極運用和一點運氣,會造成成果的巨大差異,往往最後,不同企業的利潤會很不平均。而企業家很容易合理化自己的創業精神和奮鬥是巨大利潤的理由,忽略運氣和社會環境的外部效應,也是很大的因素。

企業家和其員工就同一企業中的利潤分配也很不平均,由於企業家是積極整合資本與人力的人,很自然不會設計一個利潤分配的模式是自己分配最少,也會合理化這個差距,認為是自己英明的領導能力值得分配的巨大差異。另外一個差距來自,企業家可以將未來的公司收益經過股權拿到現在先使用,而且不像借款要付利息,股票印鈔機讓企業家更容易取得資本,更擴大差距。

什麼是道德的?一種是直覺的感受,你一看到就知道一件行為是否是道德的,因為大腦有模仿的能力,能想像對方的感受,而直覺地知道是否是道德的。道德也來自社會文化逐漸群體演化出來的,有利於社會團結與增進非零和活動程度的道德準則,會被流傳。累積巨大財富道德是否合乎演化的標準,在於它能否讓所屬的族群更容易生存,實質的科技發展、生活水準遠高於其他族群,並能在戰爭中或之前幫助所屬的族群。我想一個族群的生存與繁榮,是比成員間為了字面上的公平正義而內耗,還要值得重視的價值觀。

因此,容忍人去合理化,累積巨大財富是道德的行為,是較好的,有利群體的。但求富者的行為,不能只為累積財富,到一看就不能接受的程度;或令貧窮人生活的程度,到讓人一看就覺得不道德的程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