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5

難以理解的媒體下標心態

隨著物價漲幅調整的最低稅負申報門檻和遺產稅扣除額,居然被下標題成「大減稅」,是我太理性,還是媒體的下標心態太迎合大眾需要。難道對所得高的人就完全不需要有任何略帶公平合理的措施嗎?

我可以理解社會不滿意貧富差距,尤其如果富人不是白手起家,而是繼承財富的富二代,更受到一般人的忌妒。對於白手起家的富人,貧富差距主要是來自各人的努力與選擇,實在看不出窮人為何不願意尊敬白手起家者的成就。

繼承財富的富二代,固然讓人羨慕忌妒,但若全然不允許一位父親或母親,將一生努力所得的財產,幫助他們唯一鐘愛的子女,這也實在太過矯情,倘若是你不被允許遺贈一毛給自己最愛的子女,難道你不會憤憤不平嗎?

針對天生繼承財富的不平等,也許可以針對遺產稅做一個大改革,把遺產稅改為專款專用,發給次年度出生的新生兒,雖然沒辦法讓每個人的繼承財富完全相同,但是至少讓新一代的孩子能夠繼承到較平均的財富,例如,辜濂松去世這年至少繳了20億元遺產稅,則次年出生的20萬個小孩,平均每位新生兒可以分到1000元的遺產。而不是像現在遺產稅都跑到政府中,沒有真的去處理天生繼承財富的不平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