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讀《人類的故事》文明需要明理的人做為基礎

房龍(Hendrik Willem Van Loon)寫這本歷史書《人類的故事》,除了是做為歷史學家的專業作品,應該也是有他研究歷史多年後,對人類歷史演變這個議題,有他自己想說的結論吧!

最後一章中,他說我們該像法國大革命時期的孔多塞,雖然犧牲一切而一無所得,但是在死前還是因為相信「自然賦予我們無限希望」、「人類掙脫了枷鎖,正以堅定的步伐朝向真理與美德邁進」,而感到慰藉。人需要真的將「知識」與「邏輯推理」變為明理人類社會的基礎時,才有真正文明化的可能。

他認為從人類長遠的歷史來看,我們是不斷在進步中,中間雖然不免有許多殘酷愚蠢的事件,多半是因為整體人類社會的進步,並不是很均勻穩定整合地發生,很多時代科技已經進步許多,但是當權者的管理和領導還沒跟上來,或是政治體制沒有進步,於是發生不可避免的劇烈戰爭或革命,但是最後總是有新一代的英雄會帶領人類走入新境界。

他建議我們看待眼前或最近發生的政爭與問題,應該要選擇諷刺與憐憫的態度來看待。我猜最近兩次的民選總統下台後,恐怕都得入獄,實在是我們臺灣人自己直選總統的最大諷刺,怎麼老是只有這樣的人可以選,恐怕這一整代人的想法思維都沒有趕上臺灣社會的科技進步所需要的領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