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0

理財應該理性客觀還是感性主觀

想理好財,過個幸福人生,到底要如何辦到呢?有人以為理財需要很強的數字能力,需要懂很多經濟與商業經營的邏輯,太難了,是聰明人才能做的事。有人則深信,有錢人沒有比較幸福,貪財是萬惡的源頭,或談錢是誘人墮落的開始。理財想成功,到底是屬於硬功夫的數學、商學重要,還是屬於軟功夫的心理和人生意義重要呢?應該重視理性客觀,還是感性主觀呢?

我認為,應該先理性客觀,避免陷入財務危機,後感性主觀,跟隨熱情,追求真正重要的事。一開始,要用客觀的數字來盤點自己的資產,用記帳來理性思考支出的合理性、必要性,用投資手記來確認自己的想法、能力與績效。先理性理財的目標在於避免最糟的結局,不浪費,提高生產、支出與再投資的效率。一旦財富足以維持當代一般的水準後,或者最低不至於落入令人感覺困苦的情境後,不要以無限制地累積財富、名聲和權勢為目標,落入物質主義的陷阱,該將目光轉移到感性與主觀的層次上,關注你的熱情,你的目標,你的意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