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孩子,錢是怎麼賺來的

孩子慢慢長大了,知道想在商店買養樂多,需要拿錢去買,或是拿悠遊卡去刷。不過就像嬰兒用哭聲提醒我們去照顧她,孩子多半也是直接用話請我們買給她。雖然不是每次的請求都得到,頂多也只是知道錢和卡片是由父母管理的權力,或是大人才有的權力。還是不知道錢是怎麼賺來的。

如何讓孩子知道購買東西所用的金錢或卡片,不是天賦大人的權力,而是需要先提供別人服務而賺取來的憑證。對一般上班族或自營生意的老闆,也許讓孩子知道大人也是先扮演提供服務或商品的角色,才累積到可以讓她使用的金錢,給他們觀察其他人付錢和父母交換商品的過程。

對投資人的孩子也許比較難解釋一點,如何讓孩子理解父母只是整天坐在電腦螢幕前,敲敲打打,就能夠賺到錢。如何讓她相信,這也是辛苦賺來的錢,而不是天上掉下來,可以隨意揮霍的好運。金融資產的持有與交易是在社會中扮演了什麼對人有益的角色?買進與賣出間賺取或輸去的金錢,促成了一個讓超級印鈔機能運行的市場價格,鼓舞了企業創意與執行的精益求精。掌握這個道理,且有資本的投資人,擔任的是在市場瘋狂時,貢獻反向穩住市場的力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