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1

從事避險基金有何悲哀與沉重

網友的臉書分享了一篇文章〈悲哀與沉重的事實〉,對善於解題的奇才,拋棄學術研究的道路,選擇避險基金的工作,感到悲哀與沉重。因為他認為避險基金的工作只是幫助特定有錢人掠奪其他平民有錢人的財富。遠不如寫演算法,發表學術論文,來得有意義。

對於從事避險基金和從事學術研究的評價,誰高誰低?我以為太難決定。從事學術研究解決人類尚無法解決的難題,甚至發現新的領域,也許對喜愛研究該領域的人,是無比的榮耀,但是對人類社會中的其他人,不見得就有意義。就算這個突破真的促成可觀的改變,怎麼知道這個突破不是依賴金融市場的力量,才得到足夠的財務支援與財務誘因。學術研究並不能獨立存在於社會之外。

如果真有一種人的學術研究,能做到完全的利他,這樣的道德水準真得很高,令人欽佩。但是如果總有一部分的動機是自利,從事避險基金和從事學術研究,兩件都是對人類整體進步有貢獻的事,雖然在難題的突破上,一個間接,一個直接,很難說哪一種效用較大,或較高一等。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