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如何幫助孩子設定目標與達成目標

在《孩子如何成功》中介紹了KIPP曾測試過的一套方法,用來改變孩子達成目標的策略,是由Oettingen所發展的以心智對比實現意向(Mental Contrasting with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

去多想成功後的好處,能讓自我感覺很好,但只能提高動機,很像批評秘密這類書時常見的看法,若沒有毅力去執行,這一切只是幻想。反之,若想太多可能發生的阻礙,則預想的阻礙可能成真,因為悲觀而放棄努力。若孩子只是老想著這學期數學要拿A,這並不能保證達成,若他經常牽掛著每個可能發生的障礙,作業可能沒寫完,找不到時間與安靜的地方讀書,也不會更容易達成目標。

心智對比(Mental Contrasting) 的方式是要同時去想正面的結果和可能的阻礙,在這兩者間創造聯結,並體認到要達到成果,必須克服阻礙。接著,針對阻礙要製造具體的實踐的意向(Implementation Intention),例如:「如果看電視會讓我分心,作業可能沒寫完,我就要ㄧ放學先寫完功課才看電視。」預先建立這樣的意向,可以讓孩子在真的遇到誘惑時,有個規則作為克制自己的依據,減少需要意志力控制的程度,提醒我們之前深思熟慮過的決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