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難得的上漲百點

搭配著美國政府因健保法案關門,還有臺灣已經拖戲將近一個月的政爭,今天台股難得的上漲百點。該說什麼呢?真是出乎意料。同步又出現難得的千億成交量,在沒有什麼特別的重大經濟與產業利多下,市場投資人今天的心情卻是出奇的好,願意出高價向我們買股票。

勉強可說的利多是央行總裁出來喊話,似乎是希望進一步壓制房地產的投機風潮,於是市場解讀是要將可投資貨幣導向股票市場。其實對經濟最好的是將貨幣導向實質投資,而非任何間接的金融資產。畢竟,金融資產的漲跌,並不會提高生產力,只是影響一時的消費能力,而金融資產現在的上漲是未來下跌的準備,沒有金融資產是評價水準只漲不跌的。

感覺上過去能夠穩健經營,投資謹慎的公司,如果開始建新廠擴大產能,似乎是不錯的機會。同樣建廠,相對要小心避免因為獲利下降,想靠擴大產能或購併產能,降低成本,擴大市占率,好像就沒有那麼漂亮。後者比較像是產業競爭過激,大家都沒錢賺造成淘汰賽,這種盈餘下跌趨勢下,擴廠與購併的投資報酬率很難漂亮。建新廠是生產力提高的明確指標,似乎也是現在這種資金充沛狀況下,對將來高報酬率最有實質影響力的基本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