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0

讀《愛的手冊: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

我的感想是,如果每位父母心理很成熟,願意學習當代已知的科學實驗結論,不會過度物質主義,沒有太大的生活壓力,則要建立一個不打小孩的國家,就會比較有希望,除非小孩先天十分特殊,否則多數父母體罰孩子,通常是自己的問題,可能性高於孩子的問題,畢竟孩子是你教養長大的。

會相信體罰是有效的,或體罰是必要的,很像是物質主義者的邏輯,重視外在的物質多於大腦內的思想,用體罰的父母很可能是相信表面的服從行為,比來自孩子真心的意願重要,如果沒辦法讓孩子自願做到,寧可逼他們表面上在處罰下去服從。或是愚笨認為外在懲罰會內化成道德與性格。真正有效的品格教育,應該是讓孩子自發地作出合宜的行為,而這行為是因為他認同你講的道理,而他會願意相信你的大道理,是因為你先給他無條件的愛與關懷,你傾聽孩子的理由,你用身教而不只是言教,你給他從錯誤中再學習改善的經驗。

書中有些教導,是值得剛開始發願不打小孩的父母參考的。不要想叫孩子聽話,而是把目標放在讓孩子願意聽我們說話,並讓自己有話可說,有為何他該這樣做的大道理可說,平常就要創造能和孩子談道理的時間,並練習自己傾聽的技巧,建立親密的依附關係,在情緒發生時能夠安撫穩定孩子。用行動而不是語言去促成或阻止事情,當命令無效時要馬上放棄用口語的方式,改為一語不發地行動要求。用沉默的堅持來軟化孩子的反抗哭鬧,孩子軟化後平和地解釋道理,嘉勉他聽懂道理,並表示相信他下次會做得更好,最後記得再表示不論如何都會愛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