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讀《改變世界的植物》

這本書介紹了近幾百年七種植物的故事,分別是煙草、甘蔗、棉花、茶葉、罌粟、奎寧和橡膠,不只是它們被發現與利用的歷史,真正有趣的是人類強權國家如何利用它們來累積財富,它們幾乎就是貿易、戰爭與殖民地的主要原因與能源。

其中煙草、茶葉、橡膠與罌粟似乎現在也還是很重要的原料。甘蔗可能因為其它生產糖的方式被發現,棉花因為化纖的發明,奎寧有了人工合成的方法,而失去主要的經濟影響性。煙草、甘蔗、棉花和橡膠的生產在列強殖民的時代,都是需要大量人力的工作,因此造成非洲黑奴的三角貿易,歐洲強國的船載滿生產的貨物到非洲,將貨物換成黑奴,在到美洲或亞洲,將黑奴換成煙草、甘蔗或棉花,回到需要製煙、製糖與織布原料的歐洲工廠,生產貨物。

中國近代最大的悲劇,也是因為茶葉與罌粟這兩種植物,歐洲人愛上了奢侈的茶葉,歐洲人的貿易商想買茶葉,需要白銀與中國交易,但是因為中國人當時貿易不強,沒有特別喜愛的歐洲產品,貿易船總不能空船來東方,於是他們先載歐洲貨或黑奴到印度、孟加拉賣,換成罌粟,然後到了中國再用罌粟交易茶葉回國。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自然是因為當時一趟船要七、八個月,航海人將本求利,連載茶葉回國的壓艙石也都改用中國瓷器,怎肯光開空船到東方,如何在航線中完成雙方或多方的交換互取所需,而不是把載重用在黃金、白銀上,便是當年列強國營貿易公司的思考目標。我想,這應該也是現代航運公司所需的能力。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