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散裝貨輪與貨櫃輪商業模式的一些聯想比較

臺灣這兩種上市企業都有,都是可投資的對象,值得思考那一種有比較值得投資的競爭優勢。我認為應該是散裝貨輪比貨櫃輪略優,即使散裝貨輪的公司規模小於貨櫃輪的公司。

貨櫃輪顧名思義載運的是能裝進貨櫃的貨物,通常是工廠生產後的成品要載運到市場。散裝貨輪則是無法或不適合裝入貨櫃的貨物,通常是從原產地把原物料或燃料運往工廠生產。貨櫃輪因此形成網絡效應,多採用定期的航班,成本固定,越能整條航線不論去返都能滿載,則越賺錢。反之,散裝貨運則多是單向的運送,航班不定,有訂貨需要運送才開船。

貨櫃輪的定期航班,就像飛機的航線,這會造成每個航次都有人在競爭如何將最後一個櫃位(機位)賣出去,雖然新公司不容易進入,櫃位的價格卻同樣很競爭。從航空公司很少賺大錢的實例來看,貨櫃輪其實也很可能有一樣的問題,舊公司不願退場,最後一個櫃位的價格太競爭。船長與員工的成本一旦飆高後,難以下降,因為每班船都還是在開,員工那裏知道不賺錢。

相對地,散裝貨輪多半是小一點的公司,進入障礙低,一艘船的公司也能獨立生存,有船跑就賺,沒船跑就休息,船長與員工很容易了解公司的盈虧,當然倒掉也很容易。我覺得散裝貨輪像計程車,而且是可以喊價的計程車,對於開船與維護技巧好的船長,這比定期航班要有挑戰,也更容易賺多一些(比別人多跑幾趟)。唯一擔心的就是太多高手來開船,不過這實在並不容易出現,有多少富裕國家的聰明人會願意跑船,聰明人多半跑去華爾街了。以台灣人的勤奮努力與靈巧才智水準,在這個領域中,應該是很有機會持續獲利。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