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5

搜尋合適三到五年期的固定收益型投資

採用50-5的退休提領策略時,資金有一大半要放在債券型或固定收益型的投資上面,分別有一到五年期的五筆資金,一年期到三年,都有銀行的定存可以使用,安全性很高,只是報酬率偏低,以目前一年期到三年期的定存來看,利率約在1.3%到1.4%之間,考量約1%的CPI成長率,勉強只是保持購買力而已。

針對三到五年期的固定收益型投資,一個可能的產品是保險業的生死合險儲蓄險,或是類似儲蓄效果可短期解約的利率變動型年金險,不過這類保險宣高利率可能高於1.3%,但是實際扣除成本,真正的IRR還是類似定存利率而已。

應該花點時間搜尋合適三到五年期的固定收益型投資,還是都以定存的方式安全為上,並保留更多機動性,其實很難說那一個一定比較好。少量嘗試一些三到五年期的固定收益型投資似乎是安全的。

舉例一個三年持有到期的可轉換公司債,市價96.5,三年後到期賣回價格101.5,如果持有到期則報酬率5.18%,約相當於單利定存年報酬率1.7%,和定存市場價位1.4%來比,集中單一企業的違約風險,這0.3%的報酬率,好像沒那麼吸引人。除非加上不錯的轉換權利的預期報酬,才可能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