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3

價值投資法中的技術面

在《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書中,橡樹資本的創辦人,作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提出一個很特別的名詞,他認為價值投資法也有該注意的技術面,這個技術面不是指價格線圖的技術分析。

價值投資法中的技術面是指與基本面無關但會影響股票供需的因素。他舉了兩個例子,例如股價下跌很多時,槓桿融資的投資人無力繳交增加的保證金,會被券商斷頭強制賣出,這種強制賣出會短暫增加賣壓,在技術面上提供良好的買進機會。第二個例子,當大量基金投資人贖回資金時,基金經理人被迫要強制賣出持股,同樣在技術面上提供良好的買進機會。

近年的指數型ETF盛行,我想到另外一個技術面上提供良好的買進機會,當大型股指數的規模遠大於中小型股時,例如台灣五十的規模遠大於中一百的規模,當一檔個股被從台灣五十成分剃除,移到中一百成分中時,追蹤台灣五十者被迫要賣出,但是接手的追蹤中一百者卻較少,這種規模的差異,會讓剛被剃除的個股形成強制賣出,也就是另外一個技術面上提供良好的買進機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