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讀《四十自述》

也許是胡適的文章著作權已經過了,在readmoo免費得到此電子書。發現胡適這名字是因為他去考公費留學,擔心考差被人發現,所以自己改的。取得是當年中國剛接受到演化論,最風行的新觀念,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他還記錄許多同期的學生都給自己取類似的新名字,人性好跟從流行,真是有趣。

讀到一段描述他母親的教養方式,和不久前讀到的當代教養書很類似,也許可以增加一點執行的信心。胡適說他母親從不在人前罵他打他,不像其他親戚好像打孩子是打給別人看,往往在做錯時,母親只有使一個眼色,要到當天晚上關起門來才檢討,隔天早上還要再講一次道理。教育在於將道理讓孩子聽進去,成為腦中恆久的想法,當事情剛發生時,如果激烈打罵,在高漲的情緒中,沒有人能記住被處罰的原因,自然是無意義的,因此道理與處罰都要在平靜之後才做,才會有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