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需要理財規劃的警訊

印象所及,台灣的正式國民教育中並沒有教過理財,除了對金融感興趣的人或相關科系,多數人依賴的應該都只是媒體和文化中的理財觀。昨天聽到年輕朋友的月光狀況,讓我十分驚奇,擔憂年輕人受害於缺乏穩健理財觀,而長久無法掙脫貧窮陷阱。

我希望提出一個明確的警訊:兩個月內發現兩度把自己的錢花光。當你發現自己或身旁的年輕人,有這樣的現象,就是他需要尋求理財協助的紅燈訊號。要停下腳步,重新調整理財觀,之後再起步,如果找不到可信賴的長輩或老師談談,我推薦CFP持證人是一個可信任的選擇。

如果你是剛退伍,第一份工作,剛找到工作,發薪日又沒辦法剛好趕上支出,一次出現把自己的錢花光,也許下個月就能順利補回來。反之,如果時間再過一個月,已經領到薪資,還是沒辦法不花光光,若沒有意外,這幾乎可以確定關於支出的理財觀念,有調整的必要。關鍵通常是在判斷是否要支出的模式,需要有經驗的人幫你改變思考模式。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