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08

企業什麼樣的虧損不是意外

採取價值投資的人,需要耐心等到價格低到有安全邊際的時候,但是這種時候往往也是風聲鶴唳,企業前景十分悲觀,甚至可能本業出現虧損。自己也有不少承接落難天使,卻是接到刀子的經驗,昨天讀到林茂昌對企業虧損的想法,頗值得參考。

企業如果像巴菲特買美國運通,因為意外事件賠償給客戶導致虧損,只要長期競爭優勢仍舊存在,則這種低價是買進的時候。但是什麼事件算是意外,什麼又不算是意外呢?林說由於我們關心的是長期競爭優勢,所以如果虧損的原因是來自於同業競爭,這就明顯不能說是意外。

我覺得這個判斷頗為合理。訂單減少,市占率下降,價格調降,都來自於同業競爭,特別是如果過去利潤很高,吸引原本不存在的對手加入戰局,這當然不是意外,而是自由市場必有的壓力。這種產業競爭一旦發生,彼此軍備競賽,沒有到分出勝負,一方退出,利潤下降幾乎是無可避免的。

2 則留言:

Hudson's Blog 提到...


那 H7N9 禽流感 相較於(1210)大成 應該可以算是個意外吧?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光看台灣是。但它去年大陸轉投資的獲利下降,比較像是遇到激烈競爭。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