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5

『理財魔法學院』在北一女中

昨天(2006/10/24)下午『青少年理財教育講座-理財魔法學院』的活動來到了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我感到很榮幸地主講了這一場的演講,進到北一女中校園中是我十幾年前在建中時的願望,沒想到這麼多年後,真的讓我ㄧ圓這個當年無緣實現的願望。

演講利用的是第八節的週會時間,根據接待我的輔導室主任所說,她是讓同學們自行報名參加,預估有超過200名的高一到高三的同學參加。我還有家長協會理事林順松與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劉凱平與同仁,一起由北一女中校門口沿著老師辦公室的一側進入校園,中間老師還為我們介紹了北一女的室內溫水游泳池,她有個類似貝聿銘為羅浮宮設計的透明金字塔型玻璃屋頂,突出與地面之上。我們最後來到至善樓二樓的一間扇型的大演講廳。

這場演講是很開心的一次經驗,希望我的一席話,有給來參加的同學們打開一扇窗,讓她們早一點接觸到理財規劃的觀念。

以下是我準備的講稿中,最前面破題與最後面結語的一段,也與網友們分享:

破題
今天的我來這裡,只有一個目的───我想要帶大家到理財的魔法世界一遊,對魔法世界裡的巫師而言,這些理財魔法再平常也不過,但是對沒見過理財魔法的一般麻瓜們,她們只能驚訝於魔法的力量,卻永遠也無法理解理財魔法的真實存在,她們只是假裝超出他理解範圍的魔法並不存在。

結語
回顧一下今天的內容,希望今天帶大家到理財的魔法世界一遊,有讓大家看到理財魔法的不同,讓你對正確的理財觀念有更進一步的認識。第一個給大家的觀念,是要正確的認識錢,錢是一個中性的交易工具,有錢不是萬能,但也不該為了賺錢,不顧人生基本的道德標準,如果發揮創意勤奮努力去賺錢,才是社會發展進步的最佳動力,我們也不須因此感到賺大錢是罪惡的。

第二個是理財魔法的根本大法,收入減去支出才等於你的儲蓄,如何掌握自己收入支出的變化,來增加儲蓄,能存到一分錢比多賺一分錢來得更重要。記帳則是掌握理財魔法的基本功,記帳不單只是看你的目標要多久才能完成,或是無法完成,記帳還有反省檢驗自己的效果,聖經上說:你的錢在哪裡,你的心就在哪裡,記帳讓你確認你的人生是否有依據你自己所想要的優先順序在執行,讓你確認你是否有走在計畫的道路上。

最後三個理財魔法,實用魔法教你正確的消費觀,你要相信自己有選擇的能力,不需要與別人比較。召喚魔法教你信用卡的使用,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防禦魔法教你破解廣告黑魔法,你要三思而後行,忍住衝動,延遲購買。希望大家從今天的內容中了解到為何要理財、什麼是錢、了解到收支記帳的重要,了解到實際上的如何消費、如何使用信用卡與如何防禦廣告,進而認識這個理財的魔法世界,是一直真實地與一般麻瓜的世界並存著,只是你願不願意睜開眼看到它而已。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