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對勞保老年年金與軍公教退休確定給付制的建議

目前勞工與軍公教的爭議,在於勞工的最高給付和一般給付都低於軍公教,造成非菁英國民有被菁英的政府管理者剝奪的不平衡感。但是所有確定給付制都有快破產的危機,這危機主要來自人口分佈的改變,壽命延長新生人口又不足,罵現在的執政者困境,固然很爽,但是如果能有一點有意義的改變,也許個人願意提供一點改善的芻議。

勞工與軍公教享有的退休確定給付制,應該都給予下降,不管是給付金額減少,或延後提領開始年限,費率也該調升。但軍公教應該比照勞保投保制度,設計最高可領金額或說最高投保金額(最高本俸),讓確定給付制只是幫助最基礎的生活,而不是提供優渥的生活。軍公教也應該比照勞退新制,將部分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降低全體國民稅收支付的風險。整個調整方案,應該對勞工友善一些,也就是軍公教雖然應該優於勞工,但優越程度應該縮小。

最後,改善人口結構有救急的方式,就是開放移民,採用類似總量管制,每年65歲的退休人口,減掉20歲~30歲可進入職場的平均每年人口,之間的差額,就給予開放移民的額度,開放在20~30歲間的健康外國人可採多元抽籤的方式,給予一定時間的國民教育與考試後,獲得台灣永久居留權,當然也有工作權,這些人不再受外勞配額限制,不需仲介,可自由轉換工作。這樣就能在出生人口不足的情況下,救急地改善人口結構,各種退休確定給付制的倒閉風險就會下降。

1 則留言:

Andy Wang 提到...

平實而論,有錢人想移民者應該會比較想移民美澳紐或日本等國,台灣的硬體環境落後上揭國家至少十幾二十年,恐怕不易招睞移民者..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