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免費與自由的力量

去自由廣場參加了第十屆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一個很大的原因自然是因為免費,另外,帶著兩歲半的女兒,也不奢望一般的音樂會允與我們進場,更沒辦法隨時起來散散步,這種戶外大家隨地而座的音樂會,應該是很適合女兒的爵士初體驗。

叫女兒站起來拍手的時候她最認真,大大的眼睛盯著看遠方的舞台與投射螢幕,不時拍手,也會站著跳舞轉圈圈,累了躺在我腿上,看著天空,有半個月亮和很清楚的白雲,舞台投射出來的燈光和兩旁兩廳院的夜間投射燈光,搭配起來真是燦爛。

除了兩廳院主辦,這個活動還有台灣賓士的贊助,兩旁有提供冰水與展示賓士的新系列。這讓我感覺很像昨天讀到的所得移轉的社會現象,從政府從高所得者的收入課稅金來辦國家音樂廳,奢侈品廠商從高所得者的支出中賺得營收來支付藝術贊助金,這些錢則被花在藝術公共財上,讓每一個人不論地位都能自由免費的享用。所以免費的力量,其實就是從高所得者來的所得移轉,高所得者則得到優越感,維持與鞏固他的高社經地位,讓低所得者不會選擇離開,願意留在他現在的社經地位上,自願地崇拜與尊敬高社經地位者。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