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看《劉岠渭-古典入門DVD》

剛開始看《劉岠渭-古典入門DVD》,從介紹中讀劉教授的故事,一方面很佩服他長期地演講,傳授與推廣聆聽古典音樂的竅門,一方面也發現它所教的方式,的確是很特別的一條捷徑,很快就會覺得自己已經有所提升,至少在他的帶領下的幾個樂章,真的好像變清晰、變好聽了。

劉岠渭提醒大家,古典音樂並沒有語意,不可能像語言一樣,能一句一句聽懂作曲者的意思,所謂聽懂古典音樂,只要你能專注地聽,並且從專注地聽中得到快樂,就是能聽懂古典音樂的人。而他所用的引導方式,是加上視覺,用筆在白板上寫下每個樂章,每個樂句斷句的小小節數,例如224,表示這一句是由兩小節斷句,兩小節斷句,最後四小節斷句。

在導聆演講的過程中,劉岠渭會再用簡化的指揮手勢,直接指出目前音樂到了哪一個兩小節斷句,在一的時候比一支手指,二的時候比兩支手指,如此,讓我們跟上音樂的進行,畢竟不像流行音樂,在沒有節奏樂器做基準下,一般人並不太會數古典音樂的小節數,有老師的指揮,真的能很快聽出音樂樂句的架構。

這大概和焦元溥說他聽音樂會時,都會帶著樂譜去聽的意思類似,要感覺到古典音樂的特殊,勢必要了解音樂的結構,對著譜看,你才會專注於每一個樂符,才能理解作曲者的安排,而一般人恐怕無法輕易讀譜,所以劉岠渭改用簡單的小節數,來提醒聽眾樂曲的架構。感覺上,古典音樂的這些樂句的組合方式,不論是前後句對答,轉折醞釀,或是ABACABA的迴旋曲架構,和我們唐詩宋詞似乎也很類似,只是樂句排列組合的方式似乎更自由。

很多音樂之所以會感覺特殊的地方,正是因為結構上的特殊,在你期待會重複的地方,出奇不意給你一個愉悅的驚訝。爵士樂似乎也是吸收不少古典音樂的元素,但是小節數就穩定的多,不像古典音樂的變化,而爵士樂之所以給人跳躍搖擺的感覺,也是因為他的重音是落在一般正常重音以外的拍子,不在正常的第一拍,而常在二四拍,也是一種愉快的驚訝。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