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4

你只擁有你所相信的幸福

問自己是否幸福,多數人的評價都是中上,100分中70分以上。也許是沒有人願意在這種問題上,承認自己並不幸福,所以說謊。

也許是我們真的都覺得自己其實還過得不錯,因為自評的幸福是一種主觀的回顧,是對回憶的總評價,但回憶多半是去蕪存菁的,一旦自動忘了不想記得的事,自然評分不低。

也許是因為某些我們選擇相信的信條,由於人有確認偏誤,我們總是尋找符合信條的事實(回憶),而不是去證否,一位相信知足常樂的人,自然會找到生活中能證明知足常樂的回憶(部份的事實)。若你相信有神,自然常常會發現神蹟,有神在你身上做功。

所以一位自評生活美滿幸福的人,並不表示每分每秒他都有很愉快的心情,永遠都快樂歡笑,幸福的人其實也有挫折、抱怨、生氣、愁煩,這需要不同的練習來訓練自己體會、控制、轉換情緒的幽默能力,增加生活中愉悅的百分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