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7

讀《醉漢走路The Drunkard's Walk》

作者Leonard Mlodinow建議我們在面對充滿隨機性的實際人生時,不要因為成功與能力之間沒有決定性關係(能力沒有保證成功)而沮喪放棄,要學著不以成果論英雄(待人以寬),正確的認識隨機性,表示如果你自己在人生中想成功,就要不斷地嘗試(律己以嚴)。

讀《醉漢走路The Drunkard's Walk》時,發覺自己有幾個觀念不熟,例如Thomas Bayes條件機率的理論,為何知道兩個孩子的家庭,確知有一位女兒時,另外一位也是女兒的機率是1/3。但是如果確知有一位女兒名叫(一個少見的名字)佛羅里達時,另外一位也是女兒的機率是1/2。這個理論真的很反直覺。

小數法則的危害也不夠熟,在多少樣本中,隨機發生某個測試結果的機率,五人有三人支持某候選人,該某候選人的支持度是60%的機率只有1/3,如果你過分相信小抽樣的結果,會嚴重錯誤某市長候選人的支持度。同樣執行長的獲利連續成功紀錄,或是基金經理人的連續打敗大盤的紀錄都受到小數法則的危害,因為樣本太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