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

老年時的友誼快樂

長輩遇到一件很快樂的事,他們在同學會之前,重新找到了失聯近五十年的一位同學,前幾次的同學會都沒能連絡上這位同學,終於能連繫上,讓人很開心。讓我聯想到老年時的快樂問題,老朋友似乎特別珍貴。

記得前不久讀到人與人溝通的深淺層次,最淺的朋友,是只談論與自己無關的事實,再來深一點是討論與自己有關的事實,再來是自己過去某時的情緒,最深是討論自己目前的情緒。某種程度上老朋友幾乎都知道你一些過去年輕時的事實與情緒,你不需像交新朋友,重新去揭漏一些故事,還得擔憂對方是否覺得你交淺言深。而且,從朋友那裏可以重拾一些失落的回憶,老友聊天常有重新創造回憶的效果,老友重逢自然也是極為難得的體驗。

老人難交新朋友,一種說法是說因為來日無多,交新朋友得要付出的時間成本,相較與獨自享受閒暇時光,自由地過日子,讓老人不像年輕人願意投入時間主動去交朋友,畢竟年輕交的朋友往往可以維持很久,成本效益較高。這說法看似功利,好像交個朋友我們都會計算機會成本,不過也許另外一種觀點,認為就是因為還能活的時間不多,更沒必要對人生氣,所以應該能享受每一個現在交新朋友的時光,也是過度理想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