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Jack Bogle評Gross與Siegel之爭(買進持有股票已死?)

Bloomberg找來Jack Bogle評論Gross與Siegel之爭執,買進持有股票的策略已經不再提供足夠的報酬了嗎?Gross認為股債平衡的組合未來只有3%的名目報酬率,股票的報酬率遠低於Siegel推估的6.5%實質報酬率

由於目前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只在1.5%,Bogle也認為未來十年的報酬率會低於Siegel的推估,他估Gross所講的股債平衡組合,會有5%的名目報酬率,若以2%來當債券報酬率,等於股票報酬約8%,如果通膨2%~3%,則股票實質報酬率約5%~6%。

但是Bogle認為Gross指出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各種退休基金沒有依據現況,調整對報酬率的預期,他們不會得到股債平衡組合8%的報酬率,只要長期報酬率低於預估,這些退休基金或校務基金都可能出現無力支付的窘狀。

對我們一般人而言,這件爭論的教訓是,目前的理財規劃,最好是將對報酬率作保守的預估,不再使用6.5%實質報酬率,而是約略5%的 實質報酬率來作計算的基礎。如果是提領期,則十年期的505,提領率5%,可能要改成較保守的604,提領率4%。

Bogle認為如果看2000年的前十年股票報酬高,而以為未來十年會相同,結果看到最近十年的股票低報酬,感覺自己很愚蠢。若看最近十年的股票低報酬,而以為未來十年也會相同,則是相同的愚蠢。未來十年不會是像瘋狂的好光景,但應該會是相當不錯的十年。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