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讀《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二

最重要的是對抗負面的影響,貪婪而過度樂觀,恐懼而過度悲觀,自欺去相信了不可相信的事,從眾而不客觀,忌妒別人的幸運,為了不服輸的自尊而冒險,因市場的瘋狂而在泡沫最後一刻投降。

最重要的是做個與市場反向的投資人,反向的投資人的工作就是小心並有技巧地接掉落的刀子,因此真實價值的概念是非常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找到便宜貨,目標不是好公司(Good Assets)而已,而是好的買進(Good Buys)。你要找的是感覺比實際糟的地方。找便宜貨要注意,少見、不懂、表面上有問題、有爭議、有品的人不買的、冷門的、最近報酬表現不好或最近沒人買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當個有耐心的機會主義者,等待是美德。最重要的是知道哪些是你所不知道的,而未來是不可預測的。最重要的是知道現在的狀況是如何,用它來指導我們的行動。最重要的是承認幸運在投資結果上占很大的成分,除非經過多次驗證,光是結果不能證明策略的成功。

最重要的是採防禦型的投資,不集中投資,不槓桿投資,不經常改變部位,重視安全邊際(錯誤容忍度要高),少犯錯買到地雷,少在泡沫與風暴中虧損,擔心虧損,擔心你有所不知,擔心有品質的決策還是會遇到不幸的結果,為不幸作準備。

最重要的是避開陷阱,避免缺乏對可能失敗的想像力,避免這次不一樣的造成市場泡沫的心態。最重要的是提供價值,超越市場的投資人,如果是攻擊型投資人,應該在牛市時大幅度超過市場,在熊市時輸市場的幅度應該小於牛市時領先的幅度;如果是防禦型投資人,應該在牛市時與市場表現類似,但在熊市時表現要優於市場很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