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0

自有住宅率高,但年輕人壓力仍大

主計處統計自有住宅率的方式,在99年變嚴格,區分了父母與子女(和配偶)不同住的類別,自有住宅率為84.89%,住宅為不同住之配偶、父母或子女所有者3.38%,租屋8.5%,配宿舍或借用3.24%,計算是以戶為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每戶坪數有上升趨勢,99年平均為43.1坪,十年前為40.4坪,20年前為33.9坪,平均坪數上升,應該多半來自新建物,新建物的平均值應該更高,如果你所得在前10%,卻購買平均坪數以下的房子,表示你有刻意在降低與人做住宅上的消費比較,不陷於流俗的ㄧ般看法。

從統計上來看,99年戶數784萬戶,平均每戶3.25人,約有人口2548萬人,98年戶數768萬戶,平均每戶3.34人,約有人口2565萬人,98到99年,人口減少,戶數卻增加,因為平均每戶人數下降,顯示年輕人離家獨居的趨勢還是很大,真正抱怨房價問題的,應該也是這16萬戶新婚又想搬離父母的2%的新獨立戶口。

即使覺得不想幫助這16萬新戶,針對想換屋的人,降低競爭壓力,讓房價低下來,讓錢可以花在其他更有意義的地方,也該是值得努力期待的方向。自由市場的力量,應該是藉由專業分工,讓我們享受物廉價美的居住,如果自由市場變成競逐房價,相同的ㄧ棟房子,品質因為老舊而下滑,卻反而房價逐步升高,實在很難說這叫自由市場的好處,這該是市場的失敗,失敗的理由在於人與人之間爭奪顯著的地位象徵 (學區、豪宅),浪擲金錢在彼此喊價,結果最有錢(或最敢出價)的人還是住得最好,個人按有錢的程度得到該排名的房子,但是房價卻貴了,房子的品質卻沒改善。

2 則留言:

Bucks 提到...

自由市場沒有失敗,失敗又自由,早就會消失了;失敗的只是分析的狹隘,忽略了"心理滿足"帶來相同於品質提升的效用(utilities & preference, microeconomics)

Pojen Huang 提到...

也許說它失敗是太重的,這只是市場會重覆泡沫循環的原因。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